湖南省教育厅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追忆优秀教师胡进文(1):站在讲台上就是最大的幸福
发表时间:2018-07-27 来源:湖南教育电视台 点击次数:0

他生命的长度被定格为56年,工龄就有36年;他以中学教师的身份获得了“教授”级别职称,并获得中学数学教育最高奖——苏步青数学教育奖,是同事眼中的“数学疯子”;他只有一个儿子,却有无数个孩子把他当作父亲。《教视新闻》推出特别报道,追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优秀教师胡进文。

01

02

一个多月了,益阳市一中1502班的同学们,仍没有从胡老师离开的阴影里走出来。很多人胸前,还戴着根据胡老师卡通头像设计的班徽。

03

益阳市一中学生:“比较简单的一个意思,胡嗲一直在我们身边陪着。”

在益阳市,胡进文是广为人知的“明星”教师。家长抢着把孩子送到他班上,学生争着上他的课。担任高三班主任,还是数学竞赛教练。教三个班的数学,一周20多节课。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二点连轴转,已经成为他近20年的工作常态。

04

益阳市一中高三年级组长周轶:“他说我一不上课就要生病。”

05

益阳市一中副校长罗攀登:“我说要‘开除’你下一届当班主任的资格,他一笑了之。”

06

除了睡觉的那几个小时,胡进文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学生和教学上。学校原本给他准备了一间舒适的办公室,他嫌离学生远,直接在教室边上找了个小房间,两张课桌,一张铁架床,就成了他的“名师”工作室。虽然家就在学校隔壁,他却很少回家吃饭,每天的中饭和晚饭,都得妻子送到办公室;可就算把饭送到了手里,他也没办法好好吃。

07

益阳市一中老师文胜丰:“在他这问问题做题目的学生非常多,基本上一天都在这里。”

08

胡进文老师的妻子张跃辉:“只想我给他送饭让他休息下,但每次送饭去,学生都是围在那里讲题目,天天如此。”

09

于是,妻子送到办公室来的饭菜,他只得吃吃停停,分好几次才能吃完。 孩子们需要他,胡进文舍不得浪费哪怕一丁点时间。2016年暑假,胡进文生病住院。为了不影响学生上课,他每天凌晨五点去医院吊水,8点再准时赶到学校。只要站得起就不下讲台,胡老师带病上课的情景,让他曾经的学生、之后的同事王咏兰记忆犹新。

10

益阳市一中老师王咏兰:“我高三时,他有一次急性胰腺炎发作,很吓人,口吐白沫,晚上到医院吊了水,第二天又过来了,他就是病得不能起来,他老婆牵着他,也要坐在讲台前面来看着我们。”

11

今年3月15日,大家发现,从不缺课的胡老师竟然一上午都没来上课,感觉不对劲的老师们开始四处找人。当年级组长周轶和从乡下赶回来的妻子在家里找到他时,这个一心记挂着学生的数学老师,对亲人和同事的呼唤,已经没有了回应,身边还放着去世前学生的演算稿。

12

益阳市一中高三年级组长周轶:“我进去喊了一声说,胡老师,下午两节课,你怎么还睡觉啊,然后他不回答我,我摸他,就发现没有脉搏了。”

13

14

胡老师突然辞世的消息,引起了益阳教育界的震动。前来送别的学生和老师多达数千人。远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丹麦等国的学生们也纷纷赶回来,送胡老师最后一程。

15

益阳市一中高三年级组长周轶:“包括操办丧事的都是他的学生,都喊亲爱的胡嗲呀。”

16

益阳市一中工会主席宋晖:“可以说他几乎没有为自己活过一天,他硬是要把全部身心放在教学上,放在对学生的关注上,心里才踏实。”

记者手记:

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吃饭都得家人送,生命最后一刻还在算着数学题……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三尺讲台就是胡进文的全部。他生前曾多次讲过:“只要站在挚爱的讲台上,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不喊苦,不嫌累,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扑……胡进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初心。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