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教育厅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留在春天的生命绝唱 ——记益阳市一中正高级教师胡进文
发表时间:2018-07-27 来源:益阳日报 点击次数:4

他曾答应妻子,等忙过了几年就退休,一起回桃江老家对父母尽孝。但他没能实现这个愿望。

他曾答应学生,他会陪他们到6月8日的下午五点,看到他们高考考出好成绩。但他没有等到这一天。

……

昨天,他还与师生们言笑晏晏,但今天已是阴阳相隔。

他是益阳市一中高级教师胡进文。3月14日晚,他值班回家后在备课时突发疾病,次日凌晨匆匆离世,将阳光般绚烂的生命定格在这个繁花似锦的春天。

离世之前,他坚守在教学一线

3月17日上午8时18分,赫山区悦江花园里哀乐低徊,当地上千名群众赶来送别胡进文老师。现场一片抽泣声,孩子们把一朵朵白菊花放在了他们尊敬的胡老师身边,这其中包括胡老师教过的、已经毕业离校的几百名从丹麦、澳大利亚、北京、上海等地赶回来的学生。

悲剧发生在鲜花绽放的春天里。3月14日早7时,胡进文像往常一样来到学校,坐班早自习。接下来,8时10分到16时,他上了两节课之后,又参加了全市高三数学学科会,与各校教师交流数学教学工作经验。

当晚18时30分起,他又坐班了两节晚自习,指导学生做题目。接着开始讲解题目——胡进文讲解题目是出了名的,他一般会把学生做错的题综合起来,自己再一一归纳分析。晚自习课间,他答复几个学生问题。21时30分下课后他回家,为明天的教学备课。谁也没想到他这一走便再也没回来。

3月15日早自习,平时总提前来到课堂上指导的胡进文,这次没有来。上午10时,同事拨打他的手机,但没有人接听。同事又联系他的妻子。妻子拨打他的电话,依然没人接。感觉情况不妙的妻子从桃江赶过来。经过一番敲门撬门,发现他已瘫倒在床上,脸色发白,身体冰凉,没有了呼吸。市中心医院的救护车赶来,已是回天乏力。

“胡老师走得太突然了……整理遗物时,书桌上,摆放着未写完的备课本。他的手里,还拿着一张草稿纸。”胡进文的同事周轶还未从悲痛中走出。

“在他走的前一个晚上,他没有选择休息,而是继续给高三毕业班的孩子上了两节晚自习。这不是两节坐着看学生的自习,而是实打实讲了两节课的干货!”胡进文的一位同事告诉笔者,在学校里,他的认真负责是出了名的。胡进文长期担任班主任并执教三个班的数学,他几乎每天都有八节课。奥数培训期间,常常假期未满他便立即回到学校上班。平时,他很少请假,哪怕自己的自己生病也不忍心耽误一节课。

讲台上下,他是教书育人的时代楷模

胡进文今年56岁。1982年7月1从益阳师范毕业后参加工作,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7月至2005年7月调入益阳师范实验学校执教高中数学并担任高中部主任;2005年来到益阳市一中执教数学至今。

在学生眼里,胡进文既是一位“老师”,又是一位“慈父”,是他们亲爱的胡爹。他讲课非常风趣、幽默,辅导起奥数来似乎有使不完的劲。从2006年下学期起至今一直执教三个班的数学课,还担任奥数辅导老师与一个班的班主任。他心里只装着教学与学生,许多时候中晚餐都是她爱人从仅仅一公里外的家里送到他办公室,有时甚至边吃饭边给学生析疑解题。

2017年下半年开学之际,胡进文感到身体不舒服,开始以为是扭伤了,没放在心上。有一次,他上课时因脚疼得着不了地,被几位老师搀扶着才能行走。去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血液感染必须住院治疗,但倔强的胡进文坚持不肯,他说:“刚开学,不能因为我个人的事,耽误孩子们的学习进度。”为此,他每天早上5时到医院打点滴,八时赶到学校上课。白天坚守工作岗位,晚上7时再到医院打点滴至深夜。

“教师的职责不止于教书,更在于育人。”胡进文常常说。多年的工作中,胡进文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始终把提高学生全面素质放在首位。

高三2班的卫生委员罗鑫泳回忆说,“他对我们非常好,大家都叫他胡爹。其实我真的感觉到,他就像爸爸一样关心我。” 罗鑫泳来自桃江一农村家庭,经济条件欠佳。2016年时,他的父亲因病离世,胡进文亲自去桃江吊唁,并为他家捐款。父亲过世后,有好长一段时间,罗鑫泳意志消沉,无心学习,成绩出现波动,胡进文耐心为其分析原因,不厌其烦地开导帮助他。“他叫我只管学习,不要去考虑家庭负担。他说现在有很多好政策,只要能够考上好大学,就不怕没钱读下去。”

不仅热情,胡进文对学生也很大方。“他经常自己出钱,请我们吃饭。”高三3班的学生谢洪波说,去年奥数培训时,有一个学生因为家穷,出不起去省城集训的费用。胡进文得悉情况后,他就自掏腰包垫付了这名学生的培训费。每次考试后,胡进文还会自掏腰包,给考得好的学生发奖学金。这些年来,胡进文用于奖励的学生的钱达1万余元。

因为常为学生自掏腰包,同学们一度以为胡进文家庭富裕。胡进文的经济条件其实很并不很宽裕。他的爱人是下岗职工,儿子在上海工作,刚刚结婚。但2017年,得知老家部分留守儿童陷入“隔代教育”困境,他主动与桃江县鸬鹚渡镇长江小学校长联系,从自己有限的工资里挤出2万元来对该校进行资助。

同事眼里,他是工作中的“益友良师”

在学生口中,胡进文是亲切的“胡爹”。而在在领导与同事眼里,胡进文老师是工作中的“良师益友”。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他总是勇挑大梁,主动承担大量工作,为市一中教学质量的提升立下汗马功劳。

高三年级组长周轶老师教高中数学,曾与胡进文共事,羡慕他能够把高中数学各种题型信手拈来。“每道题他都讲了无数遍,怎么不熟练?” 周轶说,胡进文热爱学习,勇于探索,工作之余始终坚持培训深造,注重提高自身业务。他订阅了十多种关于数学教学的专业杂志,并将自己在教学中的一些体会、经验、优题优解整理成册,到目前为止已整理了六十多万字的教学笔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胡进文曾多次被评为市一中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益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市一中优秀党员;2010年评为益阳市一中首届学科带头人;多次评为湖南省数学竞赛优秀辅导教师;2012年荣获“湖南省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荣获“苏步青数学教育奖”;2017年获得首届“益阳市教育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2017年还被评为正高级教师。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胡进文除了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外,还以满腔的热情指导了一批青年数学老师。高三数学教师周国荣曾是胡进文的学生,2004年他调到市一中,几年后,胡进文又成了他的“师傅”。胡进文教他怎么备课、怎么上课,相互听课、评课,还把自己精心备的课分享出来。崔环、刘晖等其他年轻老师有什么问题,也常去请教胡进文,“他从不藏私。”周国荣说。

在胡进文的“传、帮、带”之下,年轻老师迅速成长起来并成为骨干。周国荣老师的录像课《平面与平面平行的判定》在湖南省高中新课程录像课和教学课件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多年来,胡进文从未和同事红过脸。他不争名誉,哪位老师需要帮助,他从不推辞。他所在的办公室总是最快乐和谐的所在,不论谁有了烦心事都爱找他聊天,他的朗朗笑声和连珠妙语帮很多同事解开了疑难。

“桃花仑上苍松立,资水河边哀乐迴。…”胡进文突然病逝的消息从自媒体传播开来后,引发了师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如潮的哀思。很多素不相识的人听说了他的事迹,为他写下动人语句表达敬意,网友们对他在教育一线敬业奉献、爱护学生、关心同事的师者情怀一致给予了高度评价。(益阳日报记者 王楚良 苏钢  通讯员 谢国清 陈亚平)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