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教育厅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怀念胡嗲(8)
发表时间:2018-08-07 来源:胡进文专题网 点击次数:0

那是2012年的8月下旬,距今5年零7个月,我成为了一名益阳市一中

1204班的高中生,同时我也成为了可亲可敬的胡嗲的一名门徒。

第一次见到胡嗲,是在分班考试后第二天的班会上。待我们大多数同学都进教室坐好,一位眉毛浓黑、眼神尖锐而身体又略微发福的中年男老师拿着花名册大步走进了教室,下面的同学们都被这强大的气场震慑到了,一个个正襟危坐。这时,老师开口了,一连串开学需要注意的事项随着一股浓浓的益阳乡土气息的方言喷涌而出,同学们都渐渐放松下来,老师脸上也渐渐露出了笑容。老师告诉我们,他的名字叫做胡进文,他以前的学生都叫他”胡嗲”。第二天,军训开始了。那几天真的很热很热,太阳光打到身上隐隐发痛,但是我感觉我不仅仅只是身体很热,我的心里也很温暖,因为我们的胡嗲一直紧紧跟随着我们方阵的步伐,从未离去。在休息时,胡嗲总是会拿着一包烟去”贿赂”我们的教官,让他少”折磨”我们一点。同时,他也会趁着休息的时候和同学们唠唠嗑,想多了解我们一些。军训时间很短,之后紧接着就是紧张的课业学习。从这时,我们才知道胡嗲是我们学校最有名的数学教师。上课时,胡嗲激情四射,渴望我们对他上课的回应。讲到激烈处,胡嗲喜欢捶讲台,那震耳欲聋的声音,可以把同学们的瞌睡虫震到九霄云外去。有时候呢,胡嗲喜欢和我们扯一些他以前教书或者在外游历时各种所见所闻,经常一不小心就扯上一节课,下课后因为没有讲课表现得很懊恼却又乐此不疲。同年,学校召开秋季运动会,其中有一个部分是广播操比赛。当时,胡嗲为了激励我们,答应我们说如果比赛拿了一等奖就请我们吃大餐!为了大餐,我们都很努力的练习。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班拿到了一等奖,只不过上面还有一个特等奖罢了。尽管如此,胡嗲在运动会的最后一天中午在学校外面安排了大餐!那天中午,我第一次喝了一点酒,是胡嗲自家做的葡萄酒,我觉着不好喝但是他很喜欢喝,中午喝了不少,喝得很开心。那一年,我们高一,他51岁,他是我们严厉又可爱的数学老师胡嗲。

那是2013年下半年,我升入高中的第二年,我们更换了教学楼。在新的教学楼中,每间教室的对面都有很多空闲的房间。胡嗲嫌数学组办公室距离我们教室太远,于是把办公室搬到了教室对面的小房间里面,还加了一张小小的折叠床。我们总是能够看见胡嗲在没课的时候坐在这个小小的房间里面钻研着他的数学难题,批阅着学生们的作业和试卷,没完没了的抽着那一根一根的香烟,偶尔躺在那张小小的床上小憩一会儿,或者是偷偷的在教室后门口窗户那儿”窥视”一下有没有同学没有认真听讲的,然后”拖出去”好好的教育一番。中午的时候,胡嗲总是为了省时间,经常让师母将家里做好的饭菜送到办公室,在办公室解决午餐,之后稍稍休息一会儿,又要开始下午高强度的工作。这一年是刚刚文理分科过后,部分同学更换了班级,班里也进来了一些新同学,至此班上同学构成基本上不会发生什么变化了。这时候,胡嗲决定制作4块牌匾,挂在教室里面,分别是”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生活”。为什么”学会做人”要放在首位呢?胡嗲说一个人,就算再有才能,如果不会做人,那么也不是一个好人,而一个人知道怎么做人,就算没有什么能力,也会被他人所接受。此时,在我心中,胡嗲的身影越发高大起来,因为他不仅教会我们知识,还教会了我们做人的道理。那一年,我们高二,胡嗲52岁,他是那个教会我们做人的班主任胡嗲。

那一年,我们高三,距离现在不到4年。我们搬到了希贵楼,是一中海拔最高的一栋教学楼,路上需要经过一段坡度较大的”攀登路”,对我们来说这段路就相当于是锻炼身体了,但是对于胡嗲来说,这段路是他到教室路上需要克服的一个大困难。这一年来,胡嗲的风格有所不同,可能是太辛苦,可能是不想给我们太大的压力,他不再那么频繁的训斥我们,而是经常和我们分享他的开心事儿,给我们减轻压力。高考那两天,胡嗲都会提前在校门口等着考试完的我们。还记得考完数学之后,胡嗲在校门口等着我们,给我们每个人说今年的数学考得很难,感觉不好没关系的,给了我们莫大的安慰。在最后的考试过后,我们汇合后如约参加了聚餐,饭桌上的胡嗲大口吃肉,大口喝酒,陪我们疯,陪我们闹,终于可以稍稍放松。之后,我们一起在KTV玩儿到10点多,看到我们一个个上车回家后,胡嗲才放心地离开。那时候,我们刚毕业,胡嗲53岁,他像一个父亲一样,温柔地看着我们长大,离开。

很多人说,胡嗲是一个很严厉的老师。我觉得这种说法不全对,他在严厉之中夹杂着温柔。有一次,我将存放了数百元班费的信封放在书包里面,去上体育课,回来发现信封被偷走了。我当时心里很慌,不知道该怎么办,和班长商量以后告诉了胡嗲,出乎我意料的是,胡嗲并没有训斥我,只是问了我相关的情况,并让我以后不要再犯这种错误。之后在班会上,提到这件事,说不希望是我们自己班上同学干的这件事情,如果是也不要再犯,这次也不追究了。

那是两年半以前,我们快要步入大学校园,一中的新一届学生,开始了他们的高中生活,我看到,胡嗲对待他们就像对待当年的我们一样,一样的严厉,一样的温柔。他们也同样,成为了胡嗲可能的”关门弟子”。我想,如果胡嗲身体还好的话,每一届进来的学生都会被告知是”关门弟子”吧。他永不知疲倦为何物,永远把学生的生活和学习问题放在首位,自己的问题最后解决,从不爱惜自己的身体!

上周四,胡嗲与世长辞,我得知消息已是下午,当时确认消息后我的状态用一个字就能概括——蒙。请假后我连夜赶回,只为见胡嗲最后一面。我看到,灵堂上摆着的照片,想起了各种往事,看到胡嗲完全放松的面容,我能想到的竟只有:胡嗲,你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这时候,我,21岁,胡嗲,永远定格在了56岁。

胡嗲,愿在天国,您没有那么多需要操心的学生,没有每天需要征服的攀登路,没有做不完的数学题,没有永远完不成的教学。希望您在那一边,能够好好注意身体,好好休息。

再见了,胡嗲。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